#古镇
泸沽湖,记得带故事回来找我】
泸沽湖的蓝沙溪古镇的红犍为嘉阳的黄在泸沽湖边被风吹乱了发梢在沙溪古镇的小酒馆里感受恋歌在犍为嘉阳里看着蒸汽小火车驶过金黄的原野这平均海拔2000米的回忆唯有慢慢记录如果你也来到泸沽湖别忘了,带着故事回来找我。
泸沽湖的蓝,深邃醉人。
在泸沽湖边,抢先过春天。
曾经说起的地方,都在一个个走过。我们的脚步,正在慢慢丈量这个世界。
湖边飘扬着的经幡,带着最虔诚的心愿祝福你。
停泊在岸边的猪槽船,阳光下和煦的风。
泸沽湖最适合航拍,停泊着的猪槽船成了最美的装饰品。
阳光下的我。
如同水墨画一般的沙溪古镇。
天边的红霞和枯枝,组成了最美的风景。
夜幕下的沙溪古镇,安静而美好。
我同这里乖巧的它。
一瓶沙溪古酿,一段故事。
【7小时,百转千回也要遇见你】
一场雪我便从郎木寺到了泸沽湖。我确实想去泸沽湖有几年了,但一想起这里无尽的盘山公路,我就总在打退堂鼓。这一次来到这里,也算是缘分。大年初一,我们计划着的行程是前往郎木寺。我对西北天生有一种执念,就算之前去过,就算去过不止一次,依然念念不忘。当所有的行程安排好,行李准备妥当的时候,郎木寺的一场大雪阻止了我的脚步。推迟了出行计划,却耐不住那颗不安分的心。打开手机地图,看了又看,查了又查,最终还是决定前往泸沽湖,这个让我心心念念也很久的地方。从成都自驾出发,经雅西高速花费约6小时到达西昌。和成都不同的是,这里的天气分外晴朗,有种云淡风轻,天蓝水阔的感觉。原本计划第一站前往邛海景区,结果到达西昌后导航发现邛海边道路都红到发紫,堵车严重,遂放弃了这一想法,转而去吃西昌著名的火盆烧烤。火盆烧烤味道不错,就是要自己动手烤太过麻烦,而且坐在室外烟很大,一顿饭下来只感觉被熏的灰头土脸,用餐体验着实不太好。因为没有想到会去那么温暖的地方,完全没有准备薄衣服。晚上在西昌航空大道随便逛逛,却没有一件合适的,罢了罢了泸沽湖边的拍照全看缘分吧。第二天上午9点,从西昌出发,经盐源镇到达泸沽湖景区,200多公里,耗时7小时。这一段山路着实难开,平均时速不足50公里每小时,不过好在周围风景秀丽,沿途都成了享受。
泸沽湖初遇。从西昌经盐源到达泸沽湖,景区大门处购买门票,100元一人。摇下车窗递出票,开着车就进入了景区,把这一路上的蜿蜒都甩在身后。景区大门至预定的客栈约10公里,最开始的时间里,我们并不能看见湖的身影。我们一边感叹着这景区大门设立的真远,一边又欢心的等到着第一抹蓝的出现。到达听花堂客栈的时候还未到下午5点,阳光还非常的强烈而刺眼。客栈建于一个小半山上,一排小的像连排一样的房屋,每一间都是湖景房。走出门是一个花园,有无边泳池及我们最喜欢的透明吊椅。这似乎是丽江大理的特色,早两年在大理倒是坐过,但当时并没有人给我拍照,这一次看见了自然是满心欢喜走不动路。非要把整个人窝在里面,拉着飞飞给我拍照。大概住店的客人都还在环湖没有归来,这里倒是并无一人和我争抢。傍晚的风真大,不戴帽子就要被笑称像梅超风。窝在吊椅里很久,看着远处的山,远处的湖,远处的小岛,听闻远处的人声。
这半年一起走过的路很多,不过正面合影的照片很少,这么美的风景下,自然是要拍摄几张照片。
不知道是谁在水边放了一把竹椅,看着有些破旧,却意外的和这里很搭。冬日的泸沽湖,天黑也要到近7点,所以到了5点40过后,光线是最柔和的。这世间拍人像照片最是合适,好在这一日也没有别的行程,就多拍拍照吧。
刚刚到达泸沽湖的时候,着实被这里的风景所吸引。客栈外的湖边并不能算是泸沽湖最精华的部分,但是风景也很好了,湛蓝的湖面,沿湖兴起了非常多的客栈及参观,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看见了两年前的洱海。一如当年一般,我又是带着满满的情怀而来。
这是一条还没有来得及上色的猪槽船,停泊在湖边,在还没来得及见识过彩色的猪槽船前,这里就已经是我觉得拍照的好地方了。因为中午都在赶路,所以也没有吃什么东西,到了泸沽湖放松下来之后,到真的觉得有点饥肠辘辘。沿着湖边走着,想去找一家店先裹腹一顿。不过泸沽湖边的餐馆多是有固定营业时间的,像我们想去的一家川菜馆就要到5点半才营业。门还未开,那正好像捡了时光一般,可以在湖边拍拍拍了。白天里的泸沽湖气温能够达到20多度,但是早晚很凉。虽然气温看上去早已经是春天,但是湖边的枯枝不会欺骗你,四季在植物身上的表现也是最为明显的。枝头无叶,绿色萧条,但不知为何,我依然感受到了生机。
路边的一颗枯木,横倒在地上。我指着它说,这个我喜欢,要拍照。大概是拍多了那种甜美系的照片,我总是想要去拍一些扮酷的照片。恰好这一日穿了卫衣牛仔裤(平日里,我是很少穿牛仔裤的,一般以裙子为主。)一下就坐在了枯木上,摆出一副炫酷diao炸天的样子。飞飞一脸嫌弃,他总说我这种表情不好看。不过我一向是不愿意搭理他的,自己开心就好。
背影里的你和我。
在泸沽湖边飘扬着的经幡。来到这里我才知道,原来摩梭族人也是信仰藏传佛教的。也不知道是哪一年藏传佛教传入了这里,总之这里看上去和一些藏区很像,有白塔有尼玛堆,更多的是这飘扬着的五色经幡。不过这里的人又和藏族人不一样,他们还是保留着自己的风俗,还是有自己独特的民族特色在。
一个湖边我就痴痴的在这里耗了快1小时,果然拍照是永远拍不够的事情。傍晚了,湖边的风更大了,发梢被吹的漫天飞舞。突然有了一丝凉意,我怎么忘了,这里的晚间,是需要烧木材取暖的地方。我拍照的背景里,有一座不算大的小岛,我看了它整整两日,拍了很多照片都有它的身影,却最终也没有踏足。大概还是缘分不够。
这条沿湖公路只有两车道,旺季的时候,只要有人不按规章停车就会造成堵车。在湖的另一边,分布着非常多的临湖客栈,是真正的临湖而睡。每天清晨,拉开窗帘,就可以看见柔和的光洒在水面,运气好的话甚至还可以看见湖面升腾而起的晨雾。飘飘然,如在仙境一般。
这里的烤鸡、烤乳猪非常多,都是直接在室外架一个铁架,烧着炭火烤着,非常的香。
因为气温高的原因,这里的樱花已经盛开了,白白的小花朵挂在枝头,背景是湛蓝无云的天空。每年春季,我都喜欢看樱花。从南京的鸡鸣寺看到无锡的鼋头渚,从武大的樱花到日本,每一年都被这小小的花所吸引。真是没有想到,今年第一次遇见樱花,竟然会是在泸沽湖。
日头又暗了些,远处的山已经朦朦胧胧了。这里倒是越来越有点水墨画的感觉了。
走在路上的时候看见了晚霞,因为山高所以挡住了落日。随手按了一张,明天再好好去看落日。回到客栈,坐在大堂里听歌修图,看着窗外的灯亮了,看着窗外的天暗了。又看着一批批的游人归来又归去,直达这个大堂里开始烧起了柴火。烧的是木柴,明晃晃的火光在闪耀着,温暖而明媚。我是很喜欢在大堂里干活,虽然不说话不聊天,但就是看看这来来往往的游人,听听大家的故事就挺好的了。
【8小时,泸沽湖的山水我一朝饮尽】
泸沽湖旅行的重头戏,全部都在这一天的时间里。问客栈前台要了一份地图,就按照地图上的景点逆时针环湖一周。泸沽湖不算大,环湖一圈大约50公里,单纯开车2小时就够了,但是算上景点停靠加上拍照,整整花费了8个小时。说起泸沽湖,肯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里是丽江的。而事实上,泸沽湖属于四川和云南的交界处,甚至有一大半的风景都在四川境内。居住在泸沽湖的摩梭族人,是我们国家唯一还保留着母系氏族的民族。这里非常出名的走婚桥实际上也是这里最传统的一个习俗,走婚。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些习俗确实有些新奇,不过也是另一种文化,来这里旅游,也能多了解一些。走吧,带着梦,去泸沽湖吧。
清晨的泸沽湖边,阳光还没有那么刺眼,拿了车,一路上看任何地方都是风景。虽然已经是大年初七了,但是人依然非常的多,沿途的道路时常被汽车拥堵。索性我们也就不着急,反正一整日的时间,随时都可以停车欣赏风景。
从客栈出发,逆时针环湖游览,首先经过的大观景台就是这里。泸沽湖边的风景太多,出名的像里格、大落水、小落水、走婚桥等等。但还是有非常多并没有那么出名,甚至名称都不会标注在地图上的地方,这些地方风景优美游人还并不算多。这一处就是没有名称的地方,但是是一个高地,登上去,远处的湖光山色一览无余。
这里的经幡很多,跟很多藏区很像。我们一直觉得这些有信仰的人很可敬。他们挂着经幡的地方,有很多都是在悬崖边,都是我们没有办法下去的地方。栏杆的背后仅有那么一小块得以站人的地方,多是被树木遮挡。经幡在风中不停的飘动,相当于诵经千遍万遍。
倚在栏杆上拍了不少照片,虽然这里并不算是非常著名的景点,但是人依然很多。山下车已经停满,远远就能看见排着长龙的汽车队伍。上午10点,阳光已经很是强烈,远处的湖面并不算平静,果然有水的地方就是风大。
风中飘扬。这五色经幡,代表了蓝天、白云、火焰、绿水和黄土。这是我们生活在这世界上必不可少的5样,藏传佛教里,把祈福送给了这世间的万万物物。
嘿,你好吗?身旁有个听口音应该是上海的阿姨,她看着我拿着相机便请我帮她拍照。“这里的风景真漂亮啊,又暖和,又有蓝天白云,可比城市舒服多了。”边拍照她边说。“是啊,所以越来越在城市里呆不住了。”“诶,你用相机拍出来的一定更加的好看吧?”“嗯,这里风景太好,相机随处拍都很美。”“真好,真好...”阿姨口中说着真好,走向别处继续欣赏这大自然的馈赠。
因为泸沽湖很多地方游人是没有办法近水的,所以对于水质的保护还是非常的好的。水质清澈,水面上没有杂物乱飘,风一吹,引得阵阵波纹。我站在高地拍照,假装自己在航拍。
湖面星光点点,这沿湖的一条路行人并不能通行,可以说这里的景色,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焉。我在这里停留了非常久,几乎是每一处的景都不愿意放过。身边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我大概是个执着的“怪物”。
湖光山色,波光掠影。枯枝以及零星的几片树叶,远处的山在朦胧中,近处的人皆在陶醉中。好像很难用什么言语去看看形容这里的美,难怪很多人都同我说,不要轻易的去泸沽湖,那里的美无法形容。也难怪,通往这里的道路那般艰难,游人依然络绎不绝。
在公路上行驶的时候就看见下方有一个满是猪槽船停泊的码头,非常的漂亮。我大声嚷嚷着要下去,要下去。错过了左手边一个修建好的公路,两车道的弯道上无法掉头,只好从前方一个黄土漫天的通道下去。检查了四面窗户以及天窗,确定全部关闭后才敢驶下去。果然是卷起阵阵黄沙,透过后视镜看见车后跟着一辆白色轿车,心想这车主大概心理阴影面积非常大。这里名为小落水,是此行我们遇见的第一个叫的出名称的景点。小落水是可以亲近水边的,当然这个季节还不适合玩水。水面上有非常多的鹅游来游去,远处还有一些海鸥,停在湖中的小木船上休息。
这些南来北往的海鸥倒是成了绝大多数人拍照最好的背景。水边有很多买食物的,10-15元一包,一般小朋友非常的喜欢,拿着一手的饲料蹦蹦跳跳。天空中,地面上被撒的到处都是,只是这些海鸥大概都被络绎不绝的游客喂饱了,并不怎么搭理,偶尔一两只飞过来,吃上两口又煽动者翅膀而去。没有了互动,孩子们大概觉得没什么意思,食物袋一扔,转头跑向别的地方去了。这种三分钟热度真熟悉。哦,我小时候好像也是这般。
“看我干嘛,看镜头。”“不,我就要看你。”。。。
假装在航拍。其实这就是我站在一个高地上拍到的一个没有人湖边。这里是没有路面的,所以任何人都下不去。因为深深浅浅的关系,湖面水的颜色也不尽相同,深蓝浅蓝相得益彰。我笑着说这里大概缺一溜排的猪槽船,如果有那才叫真的漂亮。
去山边站着,突然就好多人看我拍照哎呀,好害羞嘛。后来这里就成了大家拍照的好地方,不过也确实背后的风景挺好看的。
在山上看里格半岛。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行驶,面对面的两个山头各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在湖中央的里格半岛。两座山因为高度和角度的不同,所以视角上略有差距。这个半岛是可以直接下去走过去的,不过岛上基本都是民宿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所以如果时间不是那么充裕,或者兴趣不是那么大的话,就可以不用上岛了。当然,这里最漂亮的角度还是用航拍比较好。不过虽然看起来不远,真要飞飞机的时候,飞很远都到不了正上方。新手不敢让它飞出视线范围太长时间,又担心没电,于是赶紧招回,就没有拍到完全的俯视角度了。
远处还是不够通透,但是反倒有一种朦朦胧胧的美感。大概远山含黛,近水如烟就是这样的一种画面。
停泊在岸边的猪槽船,正午时分,乘坐游船的人并不多,更多的是在船边拍照的人们和玩水的孩子们。这些个船只被刷上了各种各样的颜色,红的黄的蓝的,阳光下很是漂亮。猪槽船原本是当地人们的一种交通工具,是用整棵树砍下做成的。但现在已经成为了游人们的体验工具,数量需要的多了,制作工艺自然也和从前有了区别。空置在岸边的船只,上船拍照需要10元,树下都坐着当地船夫,他们会看着的。
选了一艘黄色的船只,正好和我的围巾很配。也要拖拍照收费这个规则,才能让我拍到背后船只没有人的场景。小船已经在岸边搁浅了,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不安全,坐着躺着站着拍照都没有问题。
这里是小落水,我很喜欢的一处村庄。这里的岸边从空中的视角看下来,很美很美。
无人机又起飞了,不用飞的太高就能看到和我们视角完全不一样的场景。原本就非常湛蓝的水面配上这五花八门般的小船,着实很有意思。还在春节期间,乘坐游船的价格还是有所上升的,原本最低只要20元的行程,现在也要近百元。我是觉得稍微有些不划算,加上一船全是人,也并不好拍照,就没有体验一下乘坐的乐趣了。
换了条颜色的船,继续拍照。要说对泸沽湖的喜爱,大概最初就是由对这些五彩的小船的喜爱而来的吧。
迎着风迎着朝阳。这天地间美吗?这天地间很美!
这里的水质还是异常清澈的。虽然周围全是游人,正对着的也是民宿商家,但是大家的环保意识还是非常好的,保护这里的水,也等于保护自己的事业。不能再让泸沽湖成为下一个洱海了。
从船上下来,还要倚在船边拍两张。喊我拍照控大概一点都没错。拍完照,找当地人去交钱,他一脸茫然的看着我“你们要乘坐船么?”“啊,不要,我是来交刚刚上船拍照的钱。”“哦”。他看了我一眼他又看了我一眼,然后伸头看了一眼猪槽船大手一挥的说道“算了,不用给钱了。”“诶,谢谢谢谢。”然后我就收起准备好的零钱,蹦蹦跳跳的离开了小落水。
放几张航拍的猪槽船。美吗?反正我是真的有被美到了,这里的风光实在是太好看了!!!!
航拍的里格半岛。飞机升上去之后,原本远得景点突然就都近在眼前了。里格半岛当真已经被客栈占领了,水边有零散的猪槽船,都是游人过来玩而划过来的。水面很是平静,除了船驶过的痕迹外,再无波澜。
在半山,同已经模糊掉的里格半岛合个影吧。
这便是里格村的面貌。整个村落建筑还是从前的模样,有以前保留下来的,但更多是根据从前样式新建的。这里是当地人聚集的一个村子,不过如今也有很多被改为了餐馆、客栈。背倚山面朝水,这风水在中原汉族来说,也是极佳的。虽然不知道这里当地人是不是有信风水一说,但是选址建村落倒是和汉人看法累死。不过又或许是这里是平地,比较适合生活吧。
透过树林拍的场景。小船儿在水面驶过,是整个场景里唯一的动态。
中午在里格吃了川菜,说来在泸沽湖的几天,竟没有一天品尝了当地的特色菜。下午准备去走婚桥,走婚走婚,来了这里怎么能不体验一下走婚的乐趣呢。下午云开始多了,水面倒映着朵朵白云,着实太美。这里的湖面更平静了,平静的像一幅画,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水面的野鸭子很多,成群结队的游着,连叫声都是一起发出。真有意思。
一根枯枝,茕茕独立。山水倒影里,它是唯一的“意外”。它破了这对仗的画面,我莫名的欢喜它,不知为何。
草海。走婚桥就位于草海边,看见这大面积的草海了,我之后,走婚桥也是不远了。
走婚桥到了。虽然过了最热的春节期间,泸沽湖的人到底还是不少的,尤其是这负有盛名的走婚桥,更是人来人往。想要拍一张空景,基本属于做梦。
走婚桥边一座亭子。我笑着说这里缺一个穿着名族服饰的美女,如果有,静静地站着都很美。
冬天的草海草都是黄色的,看上去有点萧条,没什么生机。还是其他三个季节好,这里绿油油的,生机无限。据说草海是天然形成的,这里可以成熟一个正常体重的成年人站在上面。不过因为是冬季,所以我看也没有人体验。不过这里还是有不可控因素的,说不定一不留神就要掉进这淤泥之中了。还是小心为上吧。
在桥上,不走婚。继续牵着手看世界。当然,世界还是要一直看的,手就不一定会长久牵着了。说不定哪天就放开了。
我喜欢这里的枯枝。“这是白桦林吗?”“大概不是吧。”算了,管他是什么林,总之这没有一丝绿意的地方似乎让我回到了西北。在荒凉的戈壁滩上,除了黄色,没有任何别的色彩。
远处看这些树很美。有种北方才有的美。
草海边的码头,密密麻麻停放着的猪槽船。这里主要是游览草海的,这些个船只都是需要在这密集的草中穿梭。但是我看大家的兴趣都很一般,大概是这里一片枯黄的草着实不能提起大家的兴趣。每人乘坐反倒成就了这里的猪槽船。因为密集反倒更加的好看,傍晚光线柔和了些,太阳开始躲进云朵里了,这个时候,带点复古的感觉就更加的美妙了。
猪槽船拍的多了,也就没了上午那般稀奇了。大概每个人都有一个审美疲劳的时候吧,泸沽湖虽美,看了整整一天之后也疲了,感觉不出美丑了。
湖边的狗尾巴草,继续飘荡着吧。在风中,左摇右摆。
趁着飞机还有一点电,再起飞一次,补几张景色。
傍晚的风又大了,在水边不穿大衣开始有些冻人。果然高原一到了晚间就像回到了冬季。这里距离酒店已经不是很远了,一天的时间,8个小时完成了环湖一周。环湖一周,50公里,用了8小时,拍了300多张相片和很多视频。你说为什么我喜欢旅行,大概喜欢在路上,更喜欢记录吧。回去客栈,坐在大大的火堆前,烤着火听着歌,看着窗外夜幕一点点降临。这里的慢节奏,住上一整个月都不会嫌多。
【带一瓶酒,就要去沙溪】
“今年我一定要带你来沙溪,这里好舒服,适合烤太阳。”我们隔着一千公里,透过手机聊着天。“你别总是说要带我去着去那,等到了有机会去再说吧。”我那时候最不喜欢听见没有日期的空头支票,现在也一样。时隔一个月,竟然真的来了,这愿望达成的真快。从西昌开往泸沽湖的道路着实有些不舒服,加之西昌也确实没有什么可以游览的,干脆就继续去云南兜上一圈。但事实证明,泸沽湖前往丽江的道路也并没有比通往西昌的好到哪里。跟我说3个半小时就能到的也都是骗子,这一段路我们也整整开了5个小时,可以说这一段风景虽然好一些,但是山路比四川段还要蜿蜒曲折上午出发,到达沙溪就已经是下午4时了。沙溪之前有人跟我说这里是十年前丽江的模样。隐藏在山中的沙溪确实清净,也确实很舒服,大概是这崇山峻岭遮住了游人的脚步,来这里的人并不多,所以这里商业的痕迹也并不算太浓厚。总之我很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夜,喜欢这里的静。给自己定一个计划,今年还要再回一次沙溪。
定了沙溪的重遇客栈,导航进入沙溪古镇界的时候,还一点古城的影子都看不见。等快到的时候,宽敞的大马路突然就变成了窄窄小小的石板道路,甚至很多地方都是不能停车的。飞飞说要把车开到前面宽敞一点的箱子里。等停好车路过巷子的时候,突然就被这安安静静的街道吸引,身上的背包还来不及放下,就拍起了照。被他们笑话拍照控。“这建筑又不会跑,放了包慢慢再过来拍就是了。”
沙溪古镇的上方是当地人主要生活逛街的地方,这里算是镇中心,餐馆小店应有尽有,春节期间也没有几家打烊的。我们去的那天正好碰上当地的感赶集,只不过已经是傍晚了,人群早已散去,只有零星的些许人。
吃完饭回到古镇,第一眼就是这颗已经接近500年历史的大榕树。冬季只有枯树枝,榕树的树干上有简介,这颗已经在这座小城里看了500年的人世繁华,历经了500年的风风雨雨了。
这些黄土夯实成的墙面是这里最常见的。泥土的质感就这样裸露在外,这些原先就存在着的建筑和后来当地复修的建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年代感不言而喻。来着座古镇,除了躲清静,更多的大概就是感受一下同现代古建筑不同的场景吧。
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这些枝条都会焕发出无与伦比的生机。
在中国古代,云贵川地区因为道路崎岖,山脉众多,于是几乎大部分的贸易或者交通运输都是由马帮来完成的,马帮的交易主要是中国的茶和丝绸一类,所以她们曾经走过的道路也就被称作为茶马古道。彼时的沙溪便是这滇藏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的陆路码头,当年的它声名显赫,如今时过境迁,虽然这里已经不再繁华如初,但到底古集市和这古镇建筑还是保存完好的,也因此这里被誉为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
青石板的道路,两边是铺的石子。春节期间这里的游人多了一些,但也没有火爆成丽江大理的模样。街两旁的小店还在对外营业,不过看着有点冷清。
这是整个古镇我最喜欢的一家店。他们店里养了一只超大的狗狗,非常温顺乖巧。店外的窗台上摆满了沙溪精酿的空瓶,这家店到了晚间就是一个安静的民谣酒吧,歌手唱着自己的歌,游人听着自己的故事。在这里大部分人都会尝上一尝这瓶沙溪精酿,倒是再无人中意啤酒同鸡尾酒了。
我倒是也想喝上一瓶,可惜晚间只在这小坐了一会。白天不甘心还是想来这里拍照张。这么多酒瓶啊,没有什么故事,是这里装不下的。
嘿,带上一瓶酒,我们去沙溪吧。夜晚的生活需要点酒精的刺激,民谣的诉说也需要点酒汽的味道。
花开一朵,冬季也有了色彩。
喜欢这张,有种迷离在酒汽中的感觉。这家店上午是不营业的,中午有简餐吃,下午可以喝茶喝咖啡,晚上自然就是主场了。你喜欢这里或者不喜欢这里,都无所谓反正这歌声自当伴着古镇沉睡。
这里依然保留着原始建筑色彩之美。砖黄色的土墙,搭配着黛青色的瓦,丝丝绿植点缀其中,时光虽然流逝,可这建筑依然鲜活。古镇的美,就透着这些,一点一点的渗透出来。
超大只的哈士奇同我,它非常的乖在这往来游客的注目下,它恍然成了大明星
这家店前的垂枝很有意思,一根一根的带来春天的气息。
这些小店都是直接改造了老建筑。基本没有大动干戈,而且一般售卖的物品都是比较符合当地风格的。店铺的原汁原味带给了人们无限的美感。这清静的清晨,步伐一点一点被这些古建筑拖长,难怪很多人都说在云南,一分钟有80秒这么长。
古戏台前,又是一颗大榕树。
古戏台现在很少在被起用了,除非这里有什么众大的庆典。曾经热闹过无数人的地方,终究要歇一歇了。只是它的精美是不会被忽视的,在阳光下,依然惊艳了来来往往的游人。
如今这里为了还原从前马帮运货的场景,也为了让游客们更加了解茶马古道,这里有骑马的体验。当地人牵着马儿,载着你沿着从前的道路走上一遭。
这座桥名为玉津桥,是一座拱桥,在水面的倒影下,成一个完美的圆。这座古桥上游人来来往往,但一点也不妨碍它的古意美感。砖石已经在岁月里变了颜色,灰黄色深深浅浅,这里每日还有马儿经过,也算是桥上独特的一种风光吧。
河对岸的村落,晨起炊烟袅袅。水面的倒影很美,近处的树、房屋,远处的山清晰可见,好一幅中国的写意山水画。
平静的水面完美的倒映了拱桥。这里人少,我想一定会是画家们喜欢的写生地。我在这里都有点手痒,可惜没带画笔颜料,不然真想在这住上几日,就画画,不再想任何俗事。
第二天清晨,还真在湖边碰见了一位写生的画家。他目前只完成了大色调的铺设,这样一幅画,要耐着性子,画上一上午或许更久。在高原的阳光下,到真的是一种考验。
枯水期,水位下降的很多,河床里的石头都显露出来了。我们正好可以经此下到河边,玩玩水拍拍照。
不同于清晨的云淡风轻,傍晚时分的河边,色彩十分浓厚。泥土的黄,树枝的黑,远山的蓝,天边的红,每一抹都像是画家的泼墨而成。沙溪的美,也就美在这不同时日的不同风景里。
田野里还没有什么色彩,远处的村落有些密集,背倚着山,风光倒是不错。
除了我们常走的石拱桥,在河段上还有一条吊桥,铺了木板,又进行了加固。走在上面,一步两步三步的晃悠,着实有些意思。
远处的高山挡住了太阳,我们没有见到落日但是天边的霞光是藏不住的,就这样,红了半边天。
晚霞里,色彩明媚。
驼铃响叮当,那些骑着马儿的人们,就这样,向远方而去。
入夜后整个古镇更加的安静了。只有这些巷子里还亮着灯,偶尔还能闻见飘在巷陌里的酒气。整个古镇不大,若想转完,半天的时间也就够了。可是若想读懂它,大概半周半个月日子都不会嫌多。回到客栈,泡一壶茶,坐在院子里聊聊天。这一日天上没什么星星,夜再深一点后,气温开始骤降,躲回了房间。沙溪,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绕道乐山,去山野间寻找春日的气息】
结束了沙溪的行程,绕道昆明,经宜宾回成都。突发奇想打算去乐山嘉阳看看小火车,顺便看看油菜花开了没有。3年前我曾来过这里,只是早了一周,没有看见油菜花盛开的时候。3年后的我又来了这里,依然早了一周,还是没有看见。真是造化弄人。看来还要来第3次。
嘉阳小火车位于四川乐山犍为县,这里原本是一个煤矿区,这里的窄轨小火车主要是负责运煤以及作为当地人的交通工具。因为山间遍布着油菜花,蒸汽火车通过的时候非常的漂亮,从而吸引了非常多的游客前往,这里因而出名。如今发展旅游业,这里也修建了游客中心,目前也开始打造一体式的旅游,以后来这里可能会有更好的体验。
因为3月花期,这里的游人暴增,为了方便游人赏花,所以这里的观光小火车增加了班次,但是票价很高,单程80元,往返160元。而当地人乘坐的火车只有早晚2趟。虽然游客多了增加了收益,但是当地人的出行就没那么方便了。当地人现在只能背着背篓沿着铁轨步行回家。
看,采花的小姑娘。这里因为在山中,油菜花虽然开了,但是不太多,零零散散的。专心玩手机的时候被飞飞拍下来,到还是挺喜欢的。
我们沿着铁轨走了一截,远远听到了火车的鸣笛声,估摸着火车要经过了,便早早站在高处等候。只不过这个火车着实开的有些慢,加上鸣笛有可能只是警示一下,我在高地上一等就是半小时。
火车来了。哐啷哐啷的,还不时的冒着黑烟和蒸汽。虽然是观光小火车,但物尽其用,火车头的前部依然有拉煤,只是不太多罢了。它的声音很大,驶过之后很久还能味道燃煤的味道,虽然这个被称为“工业革命的绝版景观”,但对于环境的污染还是实实在在的。
就为了拍这几张照片。火车最美的段家湾因为实在太远了没有走进去,火车穿越花海的景象自然也没有欣赏到了。有点遗憾。
5节车厢,每一节都坐满了人。花期未到,这里已经如此热闹了。
没有好看的花,那就拍两张自己来凑吧。
犍为靠近宜宾,所以这里的竹子也是随处可见。接近3月,冬笋快要下市了,春笋快要上来了,这里的人们又有口福了。
就在这一条铁轨上,往往复复。
看着火车头,确实很有年代感。比起博物馆里的摆饰,这里的更加真实也更加的有味道。如果你对工业革命感兴趣,来这里大概不会错。
跃进站,还真有上个世纪的感觉。
来嘉阳,没有看见开往春天的列车,但倒是看见了旧日的缩影。这里的厂房厂区同全国所有地方一样,记得第一次同母亲一起来的时候,她就颇有感触。结束了嘉阳的行程,这7天6晚的自驾游就画了个句号。从这里开回成都约2个半小时,到家门口时,刚巧2525公里,我们笑着说这个自驾数字真有意思,大概我们都是25吧,才会在春节这个既人多又贵的时间出门。不过这一段旅途的回忆还是挺多的,值得就很好了。
【旅途中关于住宿这件大事】
这次出行总共7天6晚,西昌住了一晚,泸沽湖两晚,沙溪古镇一晚,昆明一晚,宜宾一晚。西昌、昆明、宜宾都是普通城市,所以酒店也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了,都是连锁酒店。而在泸沽湖和沙溪古镇就不一样了,这里本身就有非常多的民宿。所以住了两家很漂亮又有情调的客栈就一定要推荐一下啦。1.听花堂海景花园客栈(泸沽湖旗舰店)泸沽湖边有很多靠近湖边的客栈,而听花堂也位于湖边,在一个小山坡上,视野非常的好。不仅能够一眼看到泸沽湖的风光,更能看到每日的夕阳,坐在吊椅上,慢悠悠的享受阳光和微风。当然,最让我喜欢的还是这里的大堂,作为公共区域,装饰的很漂亮。晚间用来烧火取暖的壁炉更加的有情调。窝在这里,安安静静地写文章聊天,很舒服。
入住的是海景双床房,房间还有一张长沙发,入住体验很舒服。
客栈的一层为大堂,二楼都是住宿区,正对着泸沽湖,山山水水尽收眼底。这就像连排别墅一样,上下两层,二楼有一个很大的阳台,一楼自带大院子。
复古的灯装饰着,一到太阳落山就亮了起来,暖暖的黄色,有一种英伦风的燃煤灯的感觉。听花堂听花堂,自然是有很多花的,不过毕竟是冬季,所以这里的花不算太多,还没有到花团锦簇的时候。
小连排的正面来两张。二楼的住户,大概可以从大大的落地窗前直接看到湛蓝的泸沽湖。从这种房间里醒来,大概心情都会很棒,就算一天不出门,也不会觉得无趣。
这种吊椅大概是云南的标配,最初是洱海边一定要有,后来因为洱海边整修而看不见了。如今在泸沽湖边再次看见,自然欢喜的不行。窝在吊椅里晃晃悠悠。这里还有一个无边泳池,夏天的时候,这里一定非常适合拍照。听花堂的室外,真的像是一个大花园,看看风景喝喝茶,这么好的拍照圣地,女生一定拍到停不下来的。
从高处看远方,山水和房屋。
听花堂的大堂,这里我最喜欢。有大大的沙发,窝在里面干自己的事都很惬意。这里的每一张餐桌上都有零食水果,需要可以自取。一架大大的钢琴,有百年历史了,据说是1912年的产物。装饰这里的人真的很用心,一事一物都有着淡淡的小心思。
吧台里放着一些酒,红酒白酒洋酒都有,客人晚间想要喝酒直接可以在这里购买。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壁炉区,晚上烧火之后,又暖和,又好玩。透过玻璃看壁炉里的火焰跳动,大概很少看见壁炉,所以心生欢喜。
夜晚的客栈,暖黄色的灯亮了起来。夜空的蓝配上这暖暖的黄,很漂亮。入住在这里,到真的感觉很舒心。2.剑川沙溪重遇庭院精品客栈沙溪古镇是一个不算特别商业化的地方,它位于丽江大理的中间,也算是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因为不是那么商业,知名度也没有那么高,所以游人不算太多。但是因为这里近年来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所以兴建的客栈民宿倒是不少。我入住的这家重遇客栈算是整个沙溪数一数二的客栈了。客栈是个庭院的格局,老建筑改建,既有当地特色,又赋予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一进庭院就见这样的场景。有流水有鱼,有植物也有福。只是中国人民居设计里最喜欢的场景,刚看到这里的时候,都觉得这有点像江南的建筑,很神奇的感觉。
酒店的格局还是当地的民居模式,正对着的是大堂,生意不忙的时候服务员都是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的。如果来客人这里倒是人进人出,很是热闹。
大堂的右手边是一个沙发和茶桌。在这里煮茶看书,墙上挂着的是中国写意画和书法文字,这个客栈总体的装饰还是很有中国风的,从外景到内里的装饰,都是这样的基调。我是特别钟爱这里的,大概也是钟爱这里的风格吧。
透过小小的物件看客栈。庭院里的红漆和绿叶相得益彰,从这里看出去,颇有点夏天的味道了。
我们入住的是复式房,分上下两层。一楼主要用于客厅,有沙发和榻榻米,榻榻米可以铺上被子变成床,沙发很舒服,软软的,我在里面都不愿动弹了。
床前的架子上,一些小物件很有趣,一个个排排坐。
房间外是阳台,可以开门出去,在二楼视野很好,庭院里的情景尽收眼底。房间的窗户是这种雕花玻璃状,很有古意,透过它们看室外,更是多了些中式美意。下次若是去沙溪,我必然还要来这里。
【自我介绍总是要有的】
左左,一个刚刚毕业正在间隔年中的佛系90后。设计系出生,业余插画师,喜欢到处行走。梦想30岁前环游世界,毕竟老了拍照就不好看了。我们这趟是自驾游成都-西昌-泸沽湖-沙溪-昆明-宜宾-犍为-成都去云南绕了一个圈,总共2525公里。去看了泸沽湖的蓝,沙溪的红,犍为的黄,虽然时间不长,但也见到了最美的风景。所以这趟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交通攻略,你们有需要的话直接百度就好啦~最后的最后,这一篇游记完成了,撒花花下一篇继续等着我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左左xian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