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杭州旅游,还在去人挤人的断桥上看(没有)残雪?还在挤向一整条街都在卖10元丝巾的清河坊?NO!作为一个老家(根据地)在杭州的(爱吃会玩的)南方妹子,今天为大家推荐几条人少景美的杭州精品游路线,让你不走寻常路,越走越精彩!

线路一

线路一:
龙井→龙井村→九溪十八涧→九溪烟树→牡丹亭→花港观鱼太子湾公园→长桥

这条线路是我最为推荐的一条线路,理由如下:
1.在龙井,不仅能看到如云南梯田般美丽的茶园,还能品尝最正宗的杭州龙井茶;
2.九溪十八涧和九溪烟树的景色极美,个人认为不亚于九寨沟,来了就是赚到;
3.牡丹亭、花港观鱼和太子湾公园,都是西湖风光带的免费公园,景色秀丽,值得逛逛;
4.在长桥上欣赏雷峰塔是绝佳地点。
前往龙井,需要乘坐公交车,在“龙井茶室”这一站下车,沿着山路大约下行100米,就能看到龙井问茶茶园的入口了。

龙井茶室是一个供游客喝茶休息的地方,在入口的地方有一个大茶壶作为标志。茶园内环境优美,犹如苏州园林般。顶级的龙井茶100元一杯,普通的几十元也就够了,价格比较公道。
在龙井茶园里,有一个小水池,叫做“小沧浪”。为什么如此小的水池取了个如此有气势的名字呢?原来是因为这个小水池里的水有独特的成分,如果拿一支木棍或树枝轻轻搅拌,变能形成比较大的波浪,大家都跃跃欲试,很有意思。
龙井
从龙井茶园继续一路前行,看到头顶“龙井村”的招牌,便知道进入了龙井村了。

龙井村是采茶村民们居住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为时尚早,但是一家一户的村民们已经起了大早,一个个站在门口聊天,笑声非常爽朗,心态极好。在这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地方,这里的一方茶田,养活了一个村落的人。

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村民强行推销茶叶,但能看出来,每家每户都在销茶。懂茶、爱品茶的朋友们,可以前去自行购买,价格肯定会比店铺里的要有优势。在这里还有一些民宿和茶楼,大家可以去品茶吃茶。
龙井
在龙井村里,最让人激动的,便是能看到成片的茶田。龙井傍山,茶田自然也是沿着山,一路向上。茶田也便绵延弯曲着向上,非常美,像云南的梯田。也十分佩服在此劳作收茶的茶农们,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打下一片天地。

每个看上去修建过的茶田门口,都会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某某公司的茶园基地。以前高中学农时采过茶叶,茶树叶本无味,但是收集好以后,在炒制的过程中,浓香四溢,着实非常神奇。

在龙井茶田里闲逛,无人打扰,捡得个清净,感觉甚美好。
沿着龙井茶田一路前行,当看到有溪水的时候,便知到达了下一景点——九溪十八涧了。

九溪十八涧也是一处并不十分有名的绝美景点,最好的游览时间为夏季,是一条极佳的徒步线路。整个景点布满小溪、山涧,故由古诗而来命名为“九溪十八涧”。这里的溪水清澈见底,凉爽宜人,到了秋季还能欣赏到美丽的枫叶。

进入景区后不久,就能看见一弯小溪,溪水潺潺,将水里的石头打磨得光滑无比。如果是夏天,我们会选择脱了鞋从溪水里趟过去,冬日严肃的天气还是让人胆寒,只能走石子路。这里的小溪要通过非常有意思,全部要走石子路,石子建得有点高、不长不宽,一开始并不能很好地适应,需要像螃蟹一样横着缓慢通过,走到后面,轻车熟路,便轻盈起来,仿佛武侠片里的大师,蜻蜓点水般快速通过,十分有乐趣。
行至一半,路遇一家深山老林里的民宿,依山傍水而建。民宿非常优雅大气,在阳台上还能看见秋千摇椅,眼观碧水、树林、落日余晖,品一碗香气四溢的龙井茶,与几位亲朋好友小小相聚,住一宿想必是非常快活的。
继续前行,便能到达最令人激动的景点——九溪烟树。

九溪烟树是杭州新十景之七,却不为大家所熟知。远远地便能看见伫立在碧蓝色水中的、开着粉红色花朵的烟树,宛若一个害羞的古代女子,亭亭玉立,美而不自知,让人十分激动,有一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感觉,非常美丽。见过了九寨沟的碧水蓝天,觉得九溪的景绝不输,实在是“九溪十八涧,山中最胜处”。
结束九溪烟树的游览,九溪十八涧的景点就游览结束。如果要出去,可以选择乘坐当地人开的面包车出去,5元一位,也可以选择步行出景区。步行的话大约需要15分钟,不怕累不怕走的同志们可以选择边看风景边步行出景区,体验也很棒哦~下图是步行出景区时遇到的奇树~
九溪十八涧
从九溪景区出发,前往花港观鱼,需要乘坐公交车,到“苏堤”一站下车,步行前往。途中能看到比较清晰的雷峰塔景观哦~
雷峰塔
花港观鱼是杭州市西湖景区有名的景点,也是我认为比较值得游玩的景点。

花港观鱼其实是一个傍西湖的公园,除了闻名全国的红鱼池,园内还有牡丹园等景点。公园不大,景色优美,园林绿化做得非常出色,值得一来。

牡丹园以美丽的牡丹和伫立在中间的“牡丹亭”闻名,牡丹亭是我太爷爷儿时最爱游玩的场所,时过境迁,牡丹亭一点没变,而人已换代,让人感叹神奇的时光。在园中闲逛,居然在冬日遇到盛开的一朵牡丹,让人感动。
而花港观鱼公园当中最著名的景点当属红鱼池了。

小的时候,红鱼池在刚入园不远处的小池塘里。因为池塘又小、鱼又大又多,所以当时我买了鱼食喂鱼、鱼争先恐后地挤过来抢食、水花渐渐的画面,还存留在我的记忆力。现如今,循着“红鱼池”的路牌一路找寻,却找到一个非常大的池塘(可以称之为小湖),湖里的鱼显得没有小时候那么多,游客纷纷喂食,里面的鱼被养得非常肥壮,一个个肚子很鼓,也没有抢食的欲望,比起小时候,少了一丝乐趣。池塘里金黄色的鲤鱼很美。
在花港观鱼正对面的,是太子湾公园,也是杭州市民非常喜爱游玩的公园。春夏天的时候,公园有着绿油油的广袤草坪,市民们就会携家带口地前来郊游、享受美好的春光,再在公园里逛逛,看小桥流水,是非常幸福的家庭时光。

太子湾公园的正对面,便能看到远处的雷峰塔,这里是能看到最大的雷峰塔的地方。
由太子湾公园出发,沿着西湖一路前行,便能来到长桥公园。

长桥公园因湖面上伫立着一座很长的桥而闻名,在这里是杭州人口中“最适合欣赏雷峰塔”的地方。远处的雷峰塔虽不像刚刚在太子湾公园里看到的那么高大,但是依山傍水,在夕阳的余晖下面,显得尤其秀丽,让人忍不住想起西子湖畔许仙白蛇最美丽动人的传说。

线路二

线路二:
浴鸪湾→乌龟潭→花圃

这条路线同样属于西湖风光带,但是也不为大众所熟知。马云爸爸的湖畔大学就在这里哦~

要前往浴鸪湾,需乘坐公交车在“浴鸪湾”站或者“赤山埠”站下车,下车即是。从浴鸪湾一路前行,便能依次游览乌龟潭和花圃景点。一路前行,能够游览到霁虹桥、霁虹榭、子久草堂、武状元坊等景点,还能看到马爸爸的湖畔大学哦~整个景区人并不多,很清静,让人心旷神怡。

线路三

线路三:
宝石山→保叔塔→五四宪章纪念馆→曲院风荷→孤山公园、中山公园平湖秋月浙江省博物馆

这条线路同样位于西湖风光带、是绕着西湖行进的一条游玩线路,这条线路有山、有水、有荷花、有人文,还能观西湖景,绝对是一条绝佳的旅游线路。

这条线路的首站是宝石山和保叔塔。其实宝石山也叫保叔山,人们传着传着,便成了宝石山。在宝石山上,有著名的保叔塔。杭州有三座塔闻名全国,一是雷峰塔,带着传奇色彩和神话传说的雷峰塔最为著名,二是六和塔,全部采用木质结构,层层向上,非常壮观,三就是保叔塔,是用纯石块结构累叠而成。而这三座塔里,数保叔塔最为壮观,远看也最为好看。六和塔因为宽而低,所以远看比较矮胖......

爬宝石山是杭州人非常喜爱的行山路径,有好几个入口,我们选择从黄龙洞那里进入,一路向上。过不久便能看到保叔塔。保叔塔非常高、身形细瘦,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看,都十分秀丽,非常好看。
沿着保叔塔继续前行,能够来到接下来的景点:蛤蟆峰、宝石流霞一线天

蛤蟆峰得名于它的形状,像一只匍匐的癞蛤蟆一般,胆子大的人可以爬上去,站在蛤蟆的脊背上,俯瞰西湖全景。宝石流霞是杭州著名的观看落日余晖的绝好地点,而一线天则是一条险道,周围乱石林立,只留下一条供一人通行的窄小道路,又险又奇。
在宝石山里,一点不用担心迷路,因为随时都有这样标志了地图的路标,指示你的道路,大家可以根据下一站要去往的景点,选择合适的行山路径。
登高望远,在宝石山能够看到最美的西湖全景。
宝石山
沿着宝石山葛岭的方向一路前行下山,在刚刚经过新新饭店的地方,有一个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馆内有宪法制定的过程和规章制度的介绍,大家可以参观了解。在最里面,是一个里面有很多法律存书的图书馆,还有一面大屏幕在播放宪法制定的过程,而靠窗边设置了很舒服的沙发座椅,供前来参观的人们借阅书籍、观看纪录片,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值得一来的历史资料陈列馆。
从陈列馆一路前行,便能来到西湖著名的曲院风荷。

在前往曲院风荷的路上,有一家很有特色的、建在古色古香的建筑里的星巴克,建筑非常美,点一杯咖啡,坐在美丽的庭院里,欣赏周围的园林美景,心情非常不错~

穿过这个有星巴克的小院子,就是曲院风荷景观啦!来欣赏荷花,最好的时节肯定是夏季,夏季天空碧蓝,配上碧绿荷叶和娇美荷花,十分美丽。但是冬日里的残荷、远处蒙蒙雾霭中似有似无若隐若现的雷峰塔,也构成了冬日西湖不一样的景色。
从曲院风荷沿着苏堤向前,左手边便是孤山公园。

在进入孤山公园之前,有一个西冷印社博物馆,馆内藏有不少印章和书法、对联藏品,大家可以前去欣赏。孤山公园形状有点像象鼻山,是一个凸出来的一座小山,孤山公园一路前行,最尽头便是中山公园。中山公园里最著名的一景便为“西湖天下景”亭子,和周围的假山小桥流水相得益彰,非常美丽。
从孤山公园出去,对面便是著名的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也是西湖上的一处著名景点,在这里有一处架于水面之上的平台,且这里是欣赏月亮的绝佳地点,故此得名。
在平湖秋月旁边的就是浙江省博物馆,凭身份证领票入园,还是很值得游览的。
浙江省博物馆

景点推荐——宋城

杭州作为南宋时期的都城,在古时极为繁荣昌盛,而宋城这处景点,便是以当时著名的画作——《清明上河图》为原景而创立的一个一个主题公园。园内随时随地都有快闪,建筑物和街道甚至是小店里人物的着装都是古色古香,而园内最为著名的,当属黄巧灵编排的大型歌舞剧——宋城千古情

乘坐4路公交车,于“宋城”站,下车,下车便是。在大门口有换票机,直接将网络订票的订单输入,便能够获得门票。进入公园,左手边便是“丽江千古情”广场,在这里能够观看丽江千古情的演出,到了中午下午时分,也会有惊险的飞刀杂技演出。
从丽江千古情广场继续前行,便能看到一个很大的城楼。城门底下有好几张通缉令和皇榜,让人忍俊不禁。进入城门洞,里面有着南宋几代皇帝的介绍,科普得很到位。
穿过城门口,迎面而来的就是市井街和胭脂巷,这里是宋城里主要的美食街。在这里的小店铺里,所有的店小二都穿着古代的衣服,售卖着臭豆腐、龙须糖、麦芽糖等小吃,非常可爱。在这里,你可以选择用支付宝微信或者现金购物,可能够用钱购买“交子”,购物时能够享受九折优惠,用不完的可以退掉,好玩又方便。
再往前行,有一个大广场,广场上面有人在抬花轿,交了钱便能坐上大花轿,由轿夫抬着转一圈,耀武扬威。在正前方,有一座几层楼高的建筑,里面有儿童乐园、鬼屋、3D画廊,可以进去逛一逛,带孩子开心开心~
杭州宋城
继续前行,来到土豪家族。这里的店铺都被冠以土豪之名,土豪酒坊、土豪土豆、土豪豆腐,全部是金灿灿的金子味道。
从这座亲情桥穿过,便能来到武大郎炊饼铺。店主还真是一个个子不高、看上去老实憨厚的武大郎模样,旁边的喇叭里一直在放着“武大郎炊饼”的声音吸引游客,大家纷纷前去购买炊饼,图个乐。

在武大郎炊饼的旁边,就是苏二娘包子铺,而对面就是一个人皮客栈听音室,里面会用3D环绕的声音来介绍人肉包子的制作过程,但是并没有图像。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敢进去,有点害怕。
逛完了一圈宋城,接下来来到宋城旅游的重头戏——观看宋城千古情表演。

在网上查询了宋城千古情的评价,极高,能和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媲美,所以我们是极其期待的。我们买的是贵宾席座位,在进门处打印门票的时候,座位就会选好、打印好,直接拿着门票进入便可。

宋城千古情的表演每天两场,下午两点和晚上七点二十,大家要算好时间前往。整个表演时间一小时,场子非常大, 几乎场场坐满,可见其火爆程度。

整个表演会有一些神话传奇故事的内容,比如许仙白娘子、梁山伯祝英台,也有古代沙场的英雄事迹、岳飞的传奇内容,还有杭州这座城市从古至今的农耕文化、变化发展,最后结束于美丽的丝绸展示,整个一小时都会让你聚精会神,并且惊叹于舞台的华丽、内容的饱满充实,绝对值得推荐!
宋城千古情
杭州的景点线路和宋城的推荐就结束啦,希望这些路线能够帮助大家欣赏到最美丽的杭州,也不会在节假日里被挤扁缺不能欣赏到美景!

本游记著作权归@6621919310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